Thursday, April 1, 2010

为了北极熊

「我送你回去。」他说。

「谢谢,我要搭公车。」她说。

「有车干么搭公车?」有必要这么见外吗?

「我不喜欢坐跑车。」她说。

「Jaguar还不够舒服?!」他忍不住吼。

她怔了怔,笑了。

她慢吞吞地解释:「别生气,这跟你跑车够不够好无关,我是为了北极熊。」

「北极熊?!」

「唔。」

「你是说那个白白胖胖住在北极的那种熊?」

「对。」看他那么困惑,她拿出纸笔,写数学公式,耐心地解释道:「近几年全球气候暖化,是因为人类使用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,造成温室效应。你看,每一公升的汽油会排放2.24公斤的二氧化碳,小客车是最不经济的交通工具,它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公车的2.3倍,铁路的13.8倍。」

「这跟北极熊有什么关系?」好复杂。

「地球暖化,造成了北极熊溺毙。浮冰大量融化,让有些北极熊游了数十英里也找不到另一块浮冰,最后溺死在冰海中。你知道吗?北极熊的死也等于预告我们人的未来,假如地球继续暖化,两极融冰,水位不断上升的结果,大地会消失,全球爆发热浪,干旱瘟疫物种一个个灭亡,我们人绝对无法置身灾难外。」

「不会吧?那不就是世界末日?二氧化碳有这么可怕吗?」会下会太夸张了?地球远端的北极熊,怎么可能和自己的存亡相关联?

「是真的,资料都查得到。但也不是没有办法,树会吸收二氧化碳,但是我们人类勤于砍伐,却疏于种植照顾,所以暖化越来越严重。为了不增加二氧化碳,我喜欢搭大众交通工具。」
~~ 摘自单飞雪作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